中学男生吃重咸 日食12克盐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6日电)营养调查发现,国、高中男生每天吃盐超过12克,高于所有年龄层,以为加工食品不咸,自觉口味不重咸,却会提早吃出高血压

行政院卫生署2010至2011年的国民营养健康状况变迁调查,国中男生每天摄取盐巴12.2克(相当于钠含量4899毫克),高中男生12.4克(相当于钠含量4962毫克);在2005至2008年时,国中男生只有8.4克(3352毫克钠含量)、高中男生8.7克(3477毫克钠含量)。

参与调查的中华医事科技大学食品营养系副教授吴幸娟说,10多年来,中学男生多吃了5成的盐巴,摄取量高达卫生署建议每日钠(盐)摄取量的两倍以上;相较之下,老人家对高血压有警觉,也较少外食,反而是饮食最清淡的一群。

这么多的盐,究竟从哪些食物吃下肚?吴幸娟指出,民众的高钠食物来源主要是加工食品与调味料,尤其是口感不觉得咸、又没有包装标示钠含量的加工食物,让人不知不觉吃进一堆钠。

吴幸娟举例来说,蛋饼、包子、馒头、面条、猪血糕、某些御饭团,以及香肠、火腿、热狗、肉松、各种火锅饺类、丸子、罐头浓汤等,为了口感Q弹、易于保存等因素,加工制造过程使用高含量的盐。

国民健康局也调查,早餐吃起司蛋堡加1杯浓汤,钠含量1939毫克,午餐牛肉起司汉堡加1杯浓汤,钠含量达2098毫克。早餐跟午餐都在速食店解决,两餐钠摄取量就高达4037毫克,是每日建议摄取量的1.7倍。

国健局担心,年轻人外食不注意钠含量,认为高血压是中老年以后的事;然而,20到39岁青壮年人,每12人就有1人患有高血压,其中有高达3/4对自己罹患高血压浑然不觉,高血压病患趋于年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