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失落10年 分家经营有理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彭博社报导,索尼公司(Sony Corp.)有1000亿美元的理由思考避险基金名人罗布(Daniel Loeb)的分拆提议。

罗布领军的避险基金Third Point LLC刚买进11亿美元的索尼股票,他正敦促这家总部设在东京的公司出售娱乐事业高达20%的股权,专心应付电子事业“价值被大幅低估”的情况。

不过根据彭博社昨天汇整的数据,即使罗布的提案点燃索尼股价逾4年来最旺涨势,这家值210亿美元的企业仍因预估市值相对于获利比不过90%规模相似的消费性电子产品制造商而暗自憔悴。

自2000年以来,索尼市值已蒸发1000亿美元,让股东失血惨重,如今罗布终于带头喊话。里昂证券(CLSAAsia-Pacific Markets)指出,索尼分家经营将会增值28%。尽管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 Ltd.)不觉得索尼股价会如罗布预估大涨60%那么多,却认为这位积极派投资人声称娱乐事业分拆和获利能力提升将让索尼市值提高约30%,这说法“似乎合理”。

Pekin Singer Strauss Asset Management Inc.驻芝加哥基金经理人史特劳斯(Joshua Strauss)接受电访时说:“索尼积弱不振已久。他们应该分拆娱乐事业吗?这会创造股东价值吗?或许吧。当你做这类事情时,分进合击的效果大过合而为一。”

罗布14日致函索尼执行长平井一夫(Kazuo Hirai),建议索尼应让索尼娱乐公司(Sony Entertainment)首次公开募股(IPO),借此出售高达20%的股权,让索尼现有股东能优先持股,并减少电子事业的杠杆。

索尼当天在电邮声明稿中回应:“如社长暨执行长平井一夫再三说过,娱乐事业对索尼的成长有重大贡献,是非卖品。”

旗下基金持有约6400万股索尼股票的罗布写道,若独立挂牌,拥有布鲁斯史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等艺人和美国卖座片厂的索尼娱乐事业,可能会改善其利润率并提高获利多达50%。罗布指出,这可能让索尼市值提高6250亿日圆(61亿美元),相当于每股540日圆,麦格理认为这说法“似乎合理”。

此外,罗布也建议索尼应在电子事业有望转亏为盈之际,专心精简其电子产品阵容。索尼制造的消费性电子产品包括PlayStation电玩主机和Xperia智慧型手机。

索尼东京股价继昨天大涨10%后,今天再涨0.5%,收在2082日圆,相较之下,14日罗布信件公开前收在1877日圆。(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