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渔船事件 越吁冷静处理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16日专电)越南高层官员今天呼吁,台湾与菲律宾应冷静处理渔船事件,透过外交手段才是妥善的处理方式,不要让事态扩大。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熟悉台湾事务的越南官员表示,菲律宾公务船枪击台湾渔船事件,菲律宾以武力攻击没有武装的船只确实可议,越方对于事发过程并不清楚,也很想了解过程。

他说,以往越南渔船和渔民也曾遭到菲律宾和中国大陆公务船开枪造成伤亡,最终也都是透过外交途径解决;特别是针对菲律宾的案件,越南渔船和渔民在紧临菲律宾海域作业时都特别谨慎,主要是传言菲律宾公务船依菲国法律可以向行迹可疑的渔船开枪。

他说,人命关天,越南了解台湾人民与家属的伤痛,但是目前发展情况对解决问题没有帮助,反而是扩大事态,严重影响台菲双方利益和关系。

他说,菲国公务船朝非武装的台湾渔船射击,在船身上留下50多个弹孔,确实太过恶霸,而且让人不能理解。但是这些弹孔是一次射击还是多次射击?以及菲方到底射击了多少发子弹?都未厘清,这些调查内容会对案情发展有不同的影响。

这位官员认为,菲国总统已派个人代表到台湾表达歉意,一般国际惯例是可以接受的,如果台方不接受可以表达,提出其它要求;现在双方关系很紧张,彼此派驻代表都已离境,后续工作确实很难处理和收尾,即使双方想下台也很难,这已严重影响双方直接和间接的利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