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制裁冻菲劳 冲击台电子产业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配合对菲制裁政策,劳委会已经在昨天公告,全面冻结引进菲籍劳工来台从事制造业、营造业、海洋渔捞、看护工及家庭帮佣等工作,尽管多数企业和中介业都力挺政府,不过,有中介业者说,菲劳精通英文,国内不少电子厂长期依赖和爱用菲劳,现在全面冻结,多少会对产业,产生一定的冲击

台湾政府不满菲国态度,启动制裁,立即冻结菲劳来台,而且解冻时间无时限,预估每个月将减少3000名菲劳来台,全年减少3万五千名。

目前台湾外籍劳工,总人数45万,菲籍劳工约有8万,占20%,其中有将近7成以上在制造业,约有34000人左右分布在电子公司,电子产业首先受影响,台湾手机大厂表态力挺政府。

HTC北亚区总经理董俊良:“我们非常支持政府的这些作法。”

据了解,宏达电仅有5%的外籍员工,影响不大,面板大厂友达、群建,也表示对公司营运没有重大影响。

亲民党立委李桐豪:“对于我们电子的影响也没有那么样的严重,主要是因为外劳的来源并不只限于菲律宾。”

台湾外籍劳工来源,还有泰国、印尼、越南等五个国家,台湾祭出11年来规模最大的冻结外劳措施,预计菲国一年约损失新台币82亿元,能不能起到制裁作用,还有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媛婷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