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就恐怖、枪击事件辩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 (美国之音电)

包括欧巴马总统在内的很多人都看到了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的邪恶性质。欧巴马说:“面对邪恶,波士顿向我们展示,美国人民将弘扬正义。”

“邪恶”是白宫词典里的一个常用词。

里根总统曾经用邪恶来形容苏联:“这是一个无视历史事实,具有侵略本性的邪恶帝国。”

乔治.W.布希使用邪恶来形容萨达姆统治下的伊拉克、伊朗与北韩:“这些国家伙同他们的恐怖主义盟国组成一个邪恶轴心。”

美国的右翼宗教人士向上帝祈祷,帮助他们战胜华盛顿和世界上他们视为邪恶的东西。

祈祷丰收教会牧师戴夫.巴茨说:“我们都会做一些伤害他人的事情,可是如果你在世界范围的层次做伤害人的事,就会造成相当严重的邪恶事件。”

美国的左翼宗教人士又会怎样说?吉姆.沃利斯是福音派教会的牧师:“林肯将会第一个表态说,‘我不总是确定,什么是上帝的旨意’。”

牧师沃利斯反对伊拉克战争,但是他说,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是邪恶的:“邪恶非常真实地存在。我们的回应方式或有助于我们战胜邪恶,或助长其气焰成倍增长。”

也许把炸弹袭击、枪击以及施暴者都视为邪恶并没有什么错。不过,有些人担心,这将妨碍美国人民认真探讨导致这些悲剧发生的根源。

南威尔士大学应用哲学教授菲利普.科尔对美国之音说:“对我来说,邪恶就是我所称为的一种‘黑洞’概念。它将妨碍我们的认知,阻止我们进一步的思考,中止我们的交流。”

长期以来,人类丰富的想像力对邪恶作出诠释。一些学者说,将邪恶列为另类,有助于我们知道如何做出回应。

好莱坞也将邪恶这个概念拟人化。科尔教授说,把邪恶放进一个真实的场景里,就可以把我们想像中的对手变成一个真的妖怪。

科尔教授说: “不过,把人打上邪恶的标签是极其危险的,因为这等于给做坏事的人打开了方便之门,无辜的人们将会受害。”

他以二战期间对犹太人的大屠杀为例说,真正的可怕之处在于,大屠杀是普通人执行的。

而且,波士顿爆炸案嫌疑人照片的曝光也表明,很难以外表来分辨良善和邪恶。

美国总统欧巴马说:“诺贝尔获奖讲话的主题一般都是,这是一个危险的世界,邪恶真正存在。”

欧巴马总统200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在讲话中为美国以军事行动回应恐怖主义的做法进行了辩护。批评人士说,欧巴马的说法跟他的前任为伊拉克战争使用的理由同出一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