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创产贸易创新高 前景看好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布鲁塞尔16日专电)联合国贸易暨发展会议(UNCTAD)表示,2011年全球创意产品贸易额创下新高,达6240亿美元,随着知识经济拓展,创意服务产业也会持续成长。

据贸发会议提供给中央社记者有关台湾的资料,台湾创意产品出口总额于2011年达47.3亿美元,与2004年的31.2亿美元相较略有成长;以个别项目来看,珠宝设计、录制媒体、电动游戏、摄影等项目成长最迅速。

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日公布的数据,2011年全球创意产品贸易额达6240亿美元,较2010年多出约645亿美元。

创意产品及服务包括艺术品、图书、平面设计、室内设计、时装、电影、音乐、新媒体等。贸发会议官员说,全球知识型经济持续拓展,创意服务产业也会跟着成长。

据统计,开发中国家的创意产品出口额成长特别强劲,自2002到2011年的平均年成长率为12.1%。2011年,开发中国家创意产品及创意服务出口总额达2270亿美元,占全球出口总额一半。

其中,中国大陆仍是创意产品主要出口国,出口额从2002年的320亿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1250亿美元。

贸发会议表示,这么高的出口额不仅反映了中国大陆各种传统及高科技创意产品创造、生产及贸易的能力,也显示中国大陆制造及出口的许多创意产品是在其他国家创造或设计。

根据贸发会议资料,全球前10大创意产品出口国或地区为中国大陆、美国、德国、香港、意大利、印度、英国、法国、瑞士及荷兰。

贸发会议认为,在21世纪的头10年,全球对室内设计、音乐、电动游戏、以新规格提供的电视及广播等创意产品及服务需求强劲,这些产业在金融危机中,比其他产业更具抗压能力。

贸发会议表示,“设计”是促进创意产品贸易成长的最大因素,2011年,约3010亿美元的设计产品进入全球市场,占创意产品出口总额66%,主要行业包括室内设计、时装及珠宝。

近年成长较快的创意产业为新媒体。另一方面,包括图书、报刊杂志等出版印刷媒体,虽因电子出版业影响而遭遇挑战,但在2011年的贸易量仍有430亿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