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获利未达标 PC销售衰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中央社台北17日电)电脑大厂戴尔公司(Dell Inc.)公布年度第1季获利未达标,凸显前景恶化,巩固创办人拟将这家个人电脑公司下市转型的收购计划。

根据戴尔新闻稿,截至5月3日止当季,未计部分项目,每股盈余21美分,相较于上年同期的43美分,相较于彭博访调分析师预估中值35美分。营收则衰退2.4%,至141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估的135亿美元。

获利衰退有利执行长麦可.戴尔(Michael Dell)和银湖管理公司(Silver Lake Management LLC )提出以244亿美元收购公司,让公司下市的提案。最新的财报结果也不利亿万富豪投资人艾康(Carl Icahn)所提,投资人希望在戴尔转型至数据中心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之际,持有股份。

驻旧金山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惠特摩(Chris Whitmore)指出,艾康的解决方案显得较无吸引力,一鸟在手,胜过一鸟在林。

戴尔股价盘后近乎持平,该股在美股正规交易时间收盘跌幅不到1%,报13.43美元。该股年来计涨32%,相较之下,同一时期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16%。

麦可.戴尔和银湖管理公司提出以每股13.65美元收购公司,但艾康指麦可.戴尔试图以低价买下公司,他的提案则较符合股东的权益。

艾康和盟友东南资产管理公司(Southeastern Asset Management Inc.)计划提供每股12美元的现金或股票给投资人,让股东仍持有公司股份。

德银的惠特摩指出,他们持续下修获利和现金流,持有股票的前景渐无吸引力。现金看来较好。

根据申报的文件,东南资产管理公司首季持有的戴尔股份没变。

根据市场分析师预估,戴尔今年销售成绩料比2006年低,而净利大约是2003年的水准。

戴尔没赶上智慧型手机和平板电脑热,同时全球首季个人电脑(PC)出货衰退14%,创国际数据资讯(IDC)自1994年追踪PC出货数据以来最惨衰退幅度。

而在商用电脑方面,戴尔面临来自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 )、国际商业机器(IBM)和甲骨文(Oracle )等竞争。

根据3月29日申报的文件,戴尔的董事会预估明年仍是成长低迷的一年,而顾问波士顿顾问公司(BostonConsulting Group Inc.)总结戴尔的几起收购案报酬率,比管理阶层预期还低。

纽约富国证券公司(Wells Fargo Securities)分析师乌姆( Maynard Um)指出,转型不易,且旷日费时,但他们有本钱这么作。转向下市较有道理。作为一家不在公众监督下的私人公司,倘若他们想祭出价格战争取重要客户,扩大研发经费,他们可以不受监督限制。

戴尔首季净利衰退80%,至1.3亿美元,相较于市场分析师预估的4.997亿美元。

部分戴尔的大股东减少持股。反对麦可.戴尔和银湖管理公司收购案的普信集团(T. Rowe Price Group Inc.)在昨天申报的文件中,公布首季出脱12%戴尔持股。(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