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宰活禽冷藏费增 6月价恐涨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7日电)禁止现宰活禽政策今天上路,农委会会勘北市摊商状况良好,但进货量少于往日;摊商担忧6月电价涨,冷藏开销增加,鸡价恐调涨。

禁宰活禽政策今天上路,农委会防疫检疫局今天带领媒体前往台北市中山市场,会勘3摊原本现宰活禽的摊商。

防检局肉品检查组组长林进忠说,全台总计920摊原本贩售现宰活禽的摊商,截至昨天为止,签署切结书,以领取经济部冷藏设备补助新台币10万元的摊商共846摊;其他未签切结的摊商决定如何,要再询问经济部才能知道。

至于土鸡城,他说,土鸡城其实从民国93年起就不能现宰,到目前为止,共查验过451家次违法现宰,依畜牧法开罚新台币2万元;目前列管业者共计220多家,也自今天起,由各地方政府展开清查。

今天起违法现宰活禽贩售,可依畜牧法开罚新台币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锾;再犯可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并科10万元罚锾。

若摊商陈列、展示活禽贩售,可依传染病防治法,处3000元以上、1.5万元以下罚锾,且可连续罚。现宰活禽污染环境,可依废弃物清理法,处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罚锾,并可连续罚。

今天会勘的3摊,万福号摊商李小姐说,运输加电宰每只多50元;永吉利号郭小姐及安吉号王姓夫妻仅委托电宰,每只多20元,运输自己执行。目前3家业者都说售价不涨,自行吸收。

不过,永吉利号郭小姐说,现在比较担心的是6月电价涨,改电宰后,冷藏电费会增加,到时候恐怕价格要涨了。

万福号李小姐说,目前用的冷藏设备就要12万元,一般冷藏设备市价多会超过10万元。

卖量方面,对照一摊多是每天卖20、30只,万福号今天只进17只,安吉号只进10只。永吉利号因为供应餐饮业者,原本一天进30多只,今天只进22只。

价格方面,各鸡重不同,万福号1只3公斤重仍卖原价450到500元,安吉号1只3公斤500多元,永吉利号1只4公斤330到340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