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豪雨酿灾 江揆吁提早因应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17日电)因应豪雨可能带来灾情,行政院长江宜桦指示中央、地方机关提早整备,若豪雨达一定程度,不排除开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因应。

中央气象局发布豪雨特报,梅雨锋面前缘16日接近台湾,中南部、北部地区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发生,锋面将在台湾附近滞留到22日,甚至不排除有大豪雨等级以上降雨。

行政院今天发布新闻稿指出,江宜桦昨天下午在中央气象局召开情资研判会议,要求中央防救灾机关和地方政府随时注意监控雨量,提早整备、通报,中央将主动提供地方政府支援。

江宜桦指示经济部、内政部和交通部等相关部会和地方政府要掌握水利设施、河川疏浚、都市下水道清疏、公路工程整治进度,对容易致灾公路段和桥梁做好预防性管制措施。

江宜桦并指示经济部要视雨量和积淹水情形密切和地方政府联系,即时启动各级应变中心;他并请内政部督促所属民政、警政和消防体系,配合地方政府即早进行疏散撤离准备及灾情查报作业;国防部与农业委员会则应完成各项防救灾整备,并掌握土石流警戒发布。

江宜桦说,若豪雨达一定程度,将不排除开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因应。

行政院灾害防救办公室指出,去年梅雨季在本岛平地气象站的平均降雨量为902.4毫米,为历年最多,尤其梅雨锋面强降雨还导致“610水灾”,造成台湾各地多处淹水、道路中断及严重农业损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