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烧肾交感神经 降顽固高血压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7日电)国内医界引进“肾交感神经阻断手术”,用于治疗药物难治的顽固性高血压,予以电烧神经,有效降低血压或减少药量。

中华民国心脏学会理事长林幸荣今天指出,行政院卫生署4月下旬核准这项手术,已有3个成年病患术后的收缩压值下降27(单位是毫米汞柱),舒张压下降17;术前即使服用利尿剂等3种以上、高剂量降血压药物,收缩压仍超过160。

林幸荣表示,肾交感神经调控肾素分泌、钠、水吸收和肾血流量,与血压升降具有连动关系。肾交感神经阻断手术是将专用导管及射频产生器,刺进病患双测股动脉,上行到肾交感神经处,射频电烧4到6个点即可,手术约1小时。

他表示,此项手术在欧美国家已经行之多年,临床显示,约7、8成顽固型高血压患者在手术后,血压获得良好控制,可以减少药量,甚至可以不用再服用药物,有机会不必终身与药物为伍。

中华民国心脏学会第43届年会暨学术演讲会今天起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3天,明天将邀请德国教授在成大医院公开操刀示范这项手术,透过网路视讯,在大会直播,增进国内心脏科医师了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