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冷血谋杀 外交部诉诸国际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17日电)外交部今天召开国际记者会,公布“广大兴28号”弹痕累累照片,驳斥菲律宾说法,控诉菲方公务船“冷血谋杀”,涉杀人罪,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船员洪石成9日遭菲律宾公务船射杀身亡,台菲展开交涉。中华民国政府不满菲律宾回应,已祭出11项制裁措施。

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昨天表示,菲律宾对台湾的要求已做出额外让步,并称此案为“非蓄意”。中华民国外交部下午召开国际记者会,外交部长林永乐、法务部次长陈明堂、海巡署副署长郑樟雄、渔业署署长沙志一等人出席,向国际媒体驳斥菲方说法。

这场国际记者会,包括美联社、法新社、日本NHK、英国金融时报、美国之音等约20家国际媒体参加。

记者会背板以英文强调“这是冷血谋杀,不是‘非蓄意’的杀害”(It is a cold-blooded murder, not"unintended" killing)。

林永乐站在背板前,以英文表示,中华民国政府针对“广大兴28号”事件向菲律宾政府提出4项要求,包括菲律宾政府正式道歉、赔偿家属、严惩凶手、尽速启动台菲渔业谈判,4项要求都有法律依据,菲律宾政府至今的回应不够“正面、具体和充分”。

他说,政府注意到菲国官方道歉,但菲国政府将此事件视为“非蓄意(unintended)”行动,中华民国完全无法接受。

林永乐指出,菲律宾公务船在台菲双方重叠的专属经济海域对台湾渔船非必要且过度使用武力,已违反了国际法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 1982),此一暴行绝无法见容于国际社会。

林永乐说,菲律宾公务船执法人员以自动武器向未挑衅的台湾籍无武装渔船开火,杀害台湾渔民,是令人无法接受的暴行,完全不符比例原则,且在攻击、杀害渔民后,甚至立即驶离现场,未协助渔船,违反国际法及人道原则。

他表示,这次攻击是菲律宾公务船所为,菲律宾政府应为洪石成的罹难负责,菲律宾政府作为负责任的国际社会一份子,必须有正面、具体行动。

美国之音记者询问,台湾的调查结果为何?陈明堂出示广大兴28号布满弹痕的照片指出,经过鉴定,船只遭击中45发入口弹痕,多集中在4名船员躲藏渔船机舱方向扫射,且死者所受的枪伤都是高速贯穿性枪伤,菲国行为人持枪朝向非武装的船员所在地滥行扫射,初步认定“有杀人的故意”。

陈明堂说,渔船上没有明显撞击痕迹,“并没有发生我国渔船碰撞菲国船舰、造成菲国人员开枪的可能性”;而且依照广大兴28号航程纪录器显示,事发地点是中华民国经济海域区域内,并未侵入菲国领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