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指陆说谎 未搁置钓岛议题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7日专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接受美国“外交事务”专访对钓鱼台议题指出,日本从未同意“搁置尖阁(钓鱼台)议题”的说法。说日方在过去同意搁置,完全是中国大陆的谎言。

安倍晋三在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杂志专访中对钓鱼台主权问题表示,中方要求日本承认(钓鱼台)存在领土主权议题,日方绝不会让这项争议发生。中方对菲律宾和越南使用类似手法,取得南海岛屿控制权,“人民日报”还在8日发表文章质疑冲绳地位。

安倍重申,日本从未同意中方所指“搁置尖阁诸岛(钓鱼台)议题”的说法。说日方在过去同意搁置议题,完全是中方的谎言。

安倍认为,因为一项议题而停止日中双边关系是错误,也非明智之举,因此对中方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中方应回到两国均同意互惠关系的起点上。

他说,日本在1895年依循国际法,采取措施将岛屿并入,而中国大陆在1971年才宣称为领土。根据历史和国际公法,尖阁是日本不可分割的领土,日方76年来保持沉默,直到联合国指附近海床可能藏有天然资源,中方才突然宣称拥有领土。

中国大陆驻美大使崔天凯也在外交事务杂志专访指出,中方在美国于1972年将钓鱼台连同冲绳移交给日本时即明确宣示反对,中方对钓鱼台岛主权立场毫无疑问始终如一。

崔天凯表示,中方了解这项议题需要时间解决,不急着一夜间找出方案,中日关系(1972年)正常化时,两国领导人决定搁置争议,这是具高度智慧的政策。钓鱼台多年来平静无事,但日方去年将它国有化,导致严重后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