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病毒疑变种 症状像水痘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8日电)肠病毒进入流行高峰期,卫生署发现以肠病毒克沙奇A6型最常见,可能基因变异,让病童全身长水泡,容易被误诊为水痘或单纯性(泡)疹。

卫生署副署长林奏延今天指出,林口长庚医师反映,近来有的病童手脚、头皮、四肢都会长出较大颗的水泡,不同于典型克沙奇A型感染的局部小颗水泡症状,很像是2010年新出现的基因突变型,症状易让人混淆,有病童曾被误诊,已请实验室进行基因比对。

林奏延说,林口长庚和台大医院发现,2010年的克沙奇A型基因突变后,水泡变大颗、分布范围变大,病毒还会跑到病童的指甲下面,造成指甲脱落,康复后指甲会长回来。

台大医院小儿感染科主任黄立民说,感染克沙奇A型的皮肤症状看起来严重一些,所幸毒性比肠病毒71型低,引发重症概率也相对低,但仍有引发重症的风险。

今年迄今,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已发布3例肠病毒重症个案,都是克沙奇A6型,监测资料显示,肠病毒急诊病例持续上升,已进入肠病毒流行高峰期,社区流行的肠病毒以克沙奇A类型为主,其中半数为克沙奇A6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