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修证所税 朝野仍有攻防

【新唐人2013年05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王靖怡台北18日电)立法院财委会20日初审攸关证所税的所得税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国民党团希望顺利完成初审,民进党团将视提案内容因应。

财政委员会召集委员、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费鸿泰今天受访表示,将在国民党籍立委孙大千版以修正动议提出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证券交易所得税共识版条文,目前已有8名财委会的国民党籍立委连署。

他说,希望20日顺利完成初审;国民党团书记长赖士葆说,如果在野党团有意见就协商。

不过,国民党籍立委陈超明表示,应放宽对初次上市、上柜(IPO)课征证所税,留住台湾创业精神,20日将在财委会另提修正动议。

民主进步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说,证所税共识版只在国民党团内部讨论,还没看到明确修正版本,国民党团20日提出后,再视内容因应。

财委会的民进党籍立委许添财表示,证所税应暂缓实施,20日将提修正动议;证所税修正后,大户仍可用假外资和人头户避税,不如从长计议,让一切先回复原状。

根据证所税共识版,取消8500点天险,散户免征,且民国104年后售出股票金额超过新台币10亿元大户,采设算课税为主、核实课税为辅;选核实课税者,可盈亏互抵,税率15%;选设算所得为差额课税,税率为千分之1。修法后,实施时效回溯到今年1月1日。

强制核实课征对象则维持现行规定,包括出售IPO超过10张、兴柜股票达100张、未上市(柜)股票,及非中华民国境内居住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