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船案未解 菲劳忧自身安危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9日电)台菲渔船案未解决,不少菲律宾外劳今天表示,担心自身安危,也怕影响在台湾的工作,但仍感谢支持和安慰他们的台湾人民。

台北市中山北路圣多福教堂是多数在台菲律宾外劳假日做礼拜聚集地,今天和往常一样聚集大量菲劳。另有数位台湾民众举牌,声援菲律宾劳工。在场菲劳深受感动,不少人忍不住鼓掌,还有人用中文说“谢谢”。

研究生李俊达说,参与举牌的民众包含学生、社会人士,刚开始在网路发起,也有人是路过突然加入;现在台菲争议未解决,但已有不少菲劳遭受不友善对待,有菲劳去商店买东西时被推倒,有的雇主干脆叫菲劳少出门。

李俊达认为,菲劳帮忙填补台湾人力的不足,不少看护、工厂的工作都由菲劳扛起,渔船案是菲律宾政府的过错,不该由菲律宾人民承担,台湾也不应迁怒菲劳;而菲劳也是因国内环境不好,不得已远渡重洋来讨生活,希望台湾人民能够更友善对待和支持菲律宾劳工。

32岁的菲劳Cherry说,渔船案应该政府和政府去面对与解决,不该由人民对人民,现在除了大批菲劳在台湾工作外,也有不少台湾人在菲律宾工作,如果大家被迫回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她也相信,渔船案迟早都会解决,只是需要持续沟通。

另一名菲劳露比表示,原本工作8月到期,应该可以延长工作期限,但如果台湾政府继续实施冻结菲劳措施,只怕到时就得结束工作回菲律宾;她认为,只要道歉、赔钱就可以解决的事,不明白双方为何争执。

31岁的菲劳Elsa也表示,原本害怕自身安危,也担心冻结菲劳措施会影响到自己的工作,但今天看到这么多台湾人民站出来支持和安慰他们,令她既感动又开心,也希望台菲渔船案早日解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