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菲台商担心遭菲人仇视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9日专电)菲律宾多家平面媒体今天报导了在台菲劳遭到暴力相向的新闻,许多旅菲台商已开始担心遭到菲人同样的对待。

菲国主流英文报纸马尼拉公报、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菲律宾星报、菲律宾每日论坛报等,今天引述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与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MECO)称,在台菲劳受到攻击、敌视的事件增多;小报如“人民今晚报”更以“台湾媒体煽动仇菲情绪”为标题,置于头版头条。

多数报导引述MECO说,有菲劳在高雄遭球棒攻击,另有4名菲劳在其他事件中遇袭受伤,许多菲劳出门时不得不戴口罩;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日前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也说,他在台湾被人踢了一脚。

菲律宾副总统毕乃(Jejomar Binay)呼吁台湾人民不要因渔船事件迁怒菲律宾劳工;马拉坎南宫副发言人华尔地(Abigail Valte)说,盼台湾政府采取行动保护在台菲劳;曾任菲律宾驻联合国常任代表的前菲律宾外交部次长巴哈(Lauro Baja Jr.),形容台湾是“不负责任的恶霸”。

事实上,早在台湾媒体盛传台湾菜市、超市及餐厅不卖东西给菲劳之后,许多旅菲台商即已开始担忧,而随着菲劳遭到人身攻击之后,台商的忧虑情绪开始升高。

一名会长级台商在驻菲代表处的渔船事件说明会上,吁请政府在对菲律宾进行制裁措施的同时,也能顾虑到在菲台商的处境;一名台商担心他们的工厂劳工有一天会发生鼓噪,对台籍干部采取不利行动;还有台商吁台湾媒体及名嘴自律,不要加剧台菲现今的紧张局势。

在菲台商组织每逢重大节庆多会举办聚餐联谊活动,但已有一个台湾社团宣布取消端午节餐会。

目前菲国民众多已透过电视及报纸获得同胞在台境况的资讯,现未有报复的声浪出现,台湾记者出现在菲国记者会场合时,也未遭菲国记者敌视。

根据粗略估计,目前约有3000多名台商及家属生活在菲律宾,主要分布在大马尼拉及周边地区、吕宋岛中部的苏比克湾、菲国中部的宿雾市和南部的纳卯市,另约有数百名台湾留学生在菲国念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