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废料处理 经部:需共同面对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19日电)终结核电大游行今天登场,经济部表示,核能科技目前广泛应用于各领域,无论未来是否废核,低阶核废料产生并不会停止,因此吁民众共同面对、理性处理。

经济部晚间发布新闻稿,说明外界质疑核电成本被低估、减碳效果高估、核废料是不定时原子弹、核四不商转台湾不缺电等。

经济部表示,依据美国核能研究所公布1995至2011年燃煤、燃气、核能、燃油等发电成本资料,其中2011年核能发电成本约新台币0.66元/度,与台湾100年核能发电成本 0.69元/度相近,证明台湾核电成本与美国相当,并未低估。

经济部进一步指出,若核四不商转,最有可能的替代能源燃气与燃煤机组,除了发电成本较高外,每年也会增加751万吨到1619万吨的碳排放,恐影响产业国际竞争力。

外界质疑核废料的安全性,经济部表示,由于核能科技广泛应用于医学、农业、工业、学术研究等领域,无论未来是否废核,低阶核废料产生并不会停止,仍然需要处理。

至于高低阶核废料,经济部指出,国际间相关处理技术皆已成熟。

经济部强调,核四未来商转,其产生的核废料仍须与运转中核一、二、三电厂的核废料合并处理,因此废核四并不能解决问题。

另外,经济部今天也再度示警,若核四不运转,台湾将陷缺电风险,其中北部地区缺电风险最大。

至于外界认为,过去即使没有核四也没有缺电的情况,经济部强调,过去不缺电,并不代表未来不缺电,97至101年间,因受金融海啸与欧债危机影响,国内电力需求出现负成长,但假设未来经济好转,用电需求仍会成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