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团吁终结核电 绿要角齐反核

【新唐人2013年05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刘世怡台北19日电)环保团体今天号召519终结核电大游行,晚间在总统府前举办晚会,绿营要角轮番上台致词、呼吁反核

台北巿警方统计,游行队伍陆续集结到凯达格兰大道,人数概估约2900人,状况平和。

台湾环境保护联盟号召519终结核电大游行,前副总统吕秀莲、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前行政院长张俊雄、游锡(方方土)、谢长廷、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等绿营要角都现身反核;环团晚间在凯道举办晚会。

吕秀莲在晚会致词说,新北市5万多人连署反核公投遭行政院驳回,收到行政院核定书,30天内一定向法院提诉讼,必要时提大法官会议解释。

她说,下周将发动台北市公投连署,若北北基宜都有地方提案,盼立法院修特别法,只要北北基宜的第一逃命圈公投通过就够,不必劳师动众全国公投。

张俊雄回忆担任行政院长时宣布停建核四,他说,当时“在立法院举手举输”,他还被送弹劾,但这一代人能为20、30年发电,把核废料留给子孙吗?负责任的台湾人不能这样。

谢长廷说,20多年前他反核,很多人说反核会让台湾没电、核电很安全,福岛核灾后,拥核者不再宣传安全性,改称“没有核四会缺电、会涨价”,事实上“核能是最贵的发电方法”。

台大医师柯文哲说,核四是价值选择问题,究竟要留下什么样的台湾给下一代,现在不是讨论的时候,是行动的时候。台联主席黄昆辉呼吁立即停建核四,终结核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