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太空舱返回 实验动物多殉职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讯】(中央社莫斯科19日法新电)装载45只老鼠和15只蝾螈等小动物的俄罗斯太空舱,完成绕行地球一个月任务后今天返回地表。这项实验目的在测试生物承受长期飞行的状况,结果大部分动物都没能熬过漫长旅程。

除了45只老鼠大部分在任务过程中丧命,八只沙鼠和15只蝾螈也都没能挺过来,科学家说,死因是装备故障或太空生活的压力。然而,这次任务带回一些资料,科学家希望能为载人探测火星任务铺路。

俄罗斯太空任务控制中心(Russian Mission Control)说,Bion-M太空舱在特殊降落伞系统辅助下,平稳降落在莫斯科东南约1200公里的奥伦堡区(Orenburg)。

太空舱在地表上空575公里的轨道绕行地球。太空舱内也有植物和微植物群落。

俄国“进步国家太空研究与生产中心(TsSKB-Progress)部门主管艾布拉希金(Valery Abrashkin)在太空舱4月发射那天说,这项研究的目的在确定身体如何适应无重力状态,“以使我们的有机体在长期航行中存活下来”。

科学家表示,因为不可能对目前操作国际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的人员做实验,所以需要动物实验。

实验设计人说,这些实验主要聚焦在微重力状态如何影响骨骼和神经系统,以及有机体的肌肉和心脏。

俄国目前预定2030年在月球建立基地,为飞向火星做准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