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演讲大爆内幕 出场费大涨

【新唐人2013年5月20日讯】近年,大陆经济学家高价演讲“秘捞”成风,部分当红学者出场费节节攀升,月进6位数是常事儿。香港媒体大爆内幕,揭秘“经济学家演讲热”持续不退的三种原因。

据《苹果日报》报导,香港财经学者郎咸平现要价达22万元(人民币)一场;上海财经名人叶檀因被温家宝“请教”了一回身价大涨,出场费由原先1万元涨到15万。

这些学者一般“全年开工”,部分当红级人士秘捞频率甚至超过影视明星,轻松月入六位数。

著名大学及政府机构的学者一般5至10万元,当红财经评论员、独立经济学家报价10万至12万元,其中以有官方背景者最贵。

出场费近年不断高涨,2006年前,他们的出场费多在万元以下,甚至三、五千元便能请到。六、七年间出场费暴涨10倍。

日前大陆媒体报导,“星级经济演员”这个行业的趣闻,除了出场费, 活动地点如果在外地,主办方要包食宿、来回机票,甚至秘书的费用。有些经济学者会挑与会嘉宾、会议级别……

大陆网友对此褒贬不一

商心囯是:“星级经济演员”的派头比得上明星了!注:财经演员一词,由香港著名财经评论员蔡东豪所创,形容电视上经常评论股市的名嘴。

@哈耶克之徒:就跟娱乐明星一样,不过是领域换到了经济。经济学家出场费上涨在于市场对于经济学思想或者视角分析有需求,并不是强买强卖。大部分经济学者依靠的是多年的学术功底和研究技能(当然也有卖名头的,但是少),如果是瞎说胡说,很快就像于丹一样丢掉市场,如果真的有用,高价又何妨?

卫志民1988:只要是市场定价,就无可厚非。演艺明星拿得,经济学家拿不得?至于以经济学家满意出场的,是不是真正的经济学家?是另外一个问题了。另外,拿钱请学者明星坐台的,是不是官府,非常值得研究讨论。我们赞成市场行为,绝不宽容政府花钱“捧角”!宠物经济学家,宠物歌星,晚会歌星,庆典歌星,本质是一样

港媒分析受欢迎的原因

《苹果日报》另一篇报导分析了“经济学家演讲热”持续不退的原因。

一是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爆发,因财富危机而惊慌失措的中产阶层,逼切想多知道外部世界的真相,经济学家因而被视为风暴中的灯塔。

二是不少老板赚钱后,想用“请学者演讲”这种方式,提高企业品位,增加企业“文化含量”。明星学者本身就是媒体追捧的新闻对象,能起到为企业做广告宣传的作用,比花钱在报纸电视卖广告更易知名。

三是因中共独裁统治,非官方观点的政治话题易被封杀,经济话题相对禁区较少,不少演讲嘉宾都会借经济话题染指政治,不时爆点内幕、针砭时弊,令讯息相对闭塞的听众听后大呼过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