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首见 日成长将超越韩国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南韩(又译为韩国)今年经济成长率恐不如日本,将是15年来首见,主因南韩消费与投资依然低迷不振,反观日本受惠货币宽松导致日圆重贬,而享有快速的经济成长。

英文“韩国时报”(Korea Times)报导,据南韩央行与日本央行汇整的数据显示,南韩2012年国内生产毛额(GDP)较上年成长2%。

南韩今年第1季经济较上季成长0.9%。自从2011年第2季以来,南韩的季度成长率就一直在1%以下。

南韩成长数据与日本若合符节。日本2012年经济成长率达2%,今年1-3月成长率为0.9%。

南韩央行4月公布第1季GDP成长率之际,同时下调今年成长预测,由原本的2.8%降至2.6%。南韩央行总裁金仲秀(Kim Choong-soo)表示,去年第3与第4季成长率双双未达预期,而全球经济情势复元速度也不如预期来得快。

反之,日本央行则上修成长预测,由原本的2.3%调升至2.9%,反映出日本祭出量化宽松政策(QE)后,企业投资日增,以及公共与私人消费攀升。

如果南韩与日本央行的成长推测成真,这将自1998年金融风暴席卷亚洲以来,南韩经济年度成长率首次低于日本。在1988年,南韩经济成长萎缩5.7%,同时日本成长率为2%。

亚洲爆发金融危机之后,南韩的GDP成长均凌驾日本,日本经济有4度出现萎缩,南韩经济则从未见衰退。(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