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蓄意杀人 驻美处争国际发声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19日专电)中华民国驻美代表处今天向国际媒体控诉,菲律宾海岸防卫队涉及过度使用武力杀害台湾渔民洪石成,是“法外处决”、不人道杀人。

驻美处晚间对国际媒体发出正式新闻稿强调,“法外处决”(extrajudicial killings)一直是菲国人权问题,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美国联邦众议院曾经于2007年派遣代表前往马尼拉,与菲律宾政府官员就“法外处决”议题进行了解调查。

台湾籍渔船“广大兴28号”9日遭菲律宾公务船扫射59发子弹,船员洪石成不幸身亡,驻美代表处在第一时间即对包括“华盛顿邮报”、“华盛顿时报”、外交政策、路透社以及美联社等华府主流媒体发送中华民国对这起不幸事件的立场、事件发生经过,以及台湾无法接受菲律宾道歉声明强调的“非蓄意杀人”。

为继续争取国际媒体支持,驻美处晚上首度发出正式英文新闻稿指出,台湾目前要求的就是要与菲律宾进行联合调查。新闻稿中引述总统马英九说,这起事件需要台菲双方务实地共同合作调查,唯有如此,才能找出真相。

驻美处特别举2005年美国高中生霍洛维(Natalee Holloway)在荷属加勒比海阿鲁巴(Aruba)失踪案,当时美国媒体一片哗然,荷兰与阿鲁巴当局着眼于避免造成与美国双边关系以及观光业不利影响,很快同意美国联邦调查局与美国官员进入调查。

对于台湾渔民遭菲国公务船开枪致死,驻美处强调,这起事件需要在政府间寻求解决,菲国所谓的“一个中国政策”不该作为菲律宾政府不提出道歉的借口,也不应该被滥用,妨害司法公正。

驻美处同时呼吁,菲律宾尽快与台湾展开渔业协议谈判,并且特别强调,台湾人民与政府认同8万7000名菲律宾外劳对台湾社会与经济很多具体贡献,非常重视保障旅居台湾外国公民的生活与福祉。

驻美处新闻稿同时也附上“广大兴28号”船只吨位与菲律宾公务船大小比较,菲国船只几乎是“广大兴28号”的6倍大,台湾调查团代表、法务部国际及两岸法律司司长陈文琪表示,菲国根本就是蓄意杀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