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帐连11季净流出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20日电)在寿险公司购买海外债券及国人投资海外金额增加下,第 1季国际收支金融帐净流出95.2亿美元,金融帐已连续11季呈现净流出,超越金融海啸前的记录。

回顾2005年第3季以来,由于台湾利率处于低档,欧美景气佳,民众投资海外金额增加,曾出现连续10季金融帐呈现净流出的情形,累计净流出金额达672.48亿美元。

这次自2010年第3季至2013年第1季,连续11季的金融帐净流出,金额816亿美元,相当于新台币2.45兆元,金额更甚于2005年第3季以来的净流出。

面对金融帐持续净流出,央行副总裁严宗大认为,当一个国家拥有超额储蓄且经常账顺差,资金外流属于正常的现象。

央行经济研究处认为,目前金融帐连续11季净流出,仍属“健康”。

央行经研处副处长林淑华认为,今年第1季外资买超台股2.5亿美元,金额不大,但4月外资买超台股新台币295亿元,5月1至16日也买超台股771亿元,第2季外资有汇入之势。

中央银行今天公布第1季国际收支,其中经常账顺差110.9亿美元,金融帐净流出95.2亿美元,国际收支顺差21.5亿美元,连续6季顺差。

林淑华分析,第1季国际收支顺差的原因,与经常账维持顺差等因素有关。

在经常账构成项目方面,第1季虽然商品贸易与所得顺差减少,但服务顺差增加及经常移转逆差减少,使经常账顺差略增0.3亿美元或0.2%。

在金融帐部分,虽然外资投资台股,外资证券投资净流入2.5亿美元。不过保险业投资国外债券及证券增多,国人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出121.1亿美元,综合而言,第1季国际收支金融帐净流出95.2亿美元。

国际收支是衡量一国对外商品、服务、所得、移转和资本交易,主要包括经常账、金融帐和资本账;由于资本账金额较小,为专利权、商誉等,因此观察国际收支变化,多以经常账和金融帐为主,顺差即指央行准备资产增加。101052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