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调查 启动司法互助会商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20日电)外交部今天说,菲律宾国家调查局已会见驻菲代表处与法务部主任检察官杨婉莉,就司法互助事项进行工作阶层相关程序会商。

外交部发言人高安晚间受访时说,“我们有基本与严正立场”,最主要是很多部分必须查证与比对,双边形式一定要符合对等原则,就是总统马英九之前所提出的务实态度与对等原则。

菲律宾司法部长德利马稍早说,台湾与菲律宾调查小组将“平行调查”渔船遭枪击案,但不会让台湾方面检视案发录影带,也不能讯问菲方海防人员。对此,外交部亚太司长何登煌表示,“我国怎么可能接受”,平行调查强调要对等互惠,菲国还未正式行文提出要求,“如果最后结果是这样,我国会拒绝”。

台菲将启动平行调查,外交部晚间透过新闻稿表示,菲律宾国家调查局(NBI)会见驻菲律宾代表处人员及杨婉莉,对中华民国籍渔船“广大兴28号”遭菲公务船枪击案,就司法互助事项进行工作阶层的相关程序问题会商,历时约2小时。

双方协议对相互的司法互助请求彼此给予协助,为未来双方共同合作调查本案奠定初步基础。

外交部指出,台湾代表在会中明确向菲方表明总统马英九在18日提出“对等互惠、获取共识、尽速解决”原则,要求菲方依双方司法互助协定进行合作调查,厘清真相、惩治凶嫌,菲方表示认同此项原则。

外交部说,台湾代表指日前已向菲方提出司法互助请求,并获得菲司法部接受,现在拟派遣检察及刑事人员赴菲,与菲方合作询问证人及调查证据,菲方则说将把台湾相关请求具体事项报请菲司法部长同意。菲方也表达拟派团来台询问证人及勘验渔船,台湾代表指须以菲方同意台湾调查小组赴菲为先决条件。

外交部指出,此次会商就程序问题沟通,未来双方应可在司法互助协定架构下依序进行司法互助合作,以完成调查,希望将涉案菲凶嫌绳之以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