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贸易顺差 恐仅官方数据一成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指出,中国大陆今年来的贸易顺差恐仅达官方公布的610亿美元的1/10,因官方数据纳入了用来掩饰热钱流入的虚假交易。

据彭博报导,美银驻香港大中华经济研究部门主管陆挺指出,大陆实际的贸易顺差约为60亿美元,这将是大陆自2004年同期贸易逆差108亿美元以来,1-4月最小贸易顺差。

陆挺的推估显示大陆贸易顺缩水,而不是较上年同期成长2倍,意味全球需求正抑制而非拉抬大陆这个全球次大经济体。

美银的推估凸显贸易数据可能存在巨大的矛盾,分析师过去4个月来不断就此表示质疑,而且从大陆国内生产毛额(GDP)到就业等数据均遭到广泛的怀疑。

瑞穗证券亚洲(Mizuho Securities Asia Ltd.)驻香港首席经济家沈建光指出:“大陆目前成长疲软,夸大的出口成长意味实际成长略显疲弱。随着监管当局打击热钱流入,未来数月的出口成长恐出现大幅回落。”

大陆去年1-4月公布贸易顺差达188亿美元。

陆挺表示,那些涉及境内与境外人民币汇率套利的人士可能通过进出口来转移资金。据10日的一份研究报告,陆挺揣测进出香港的黄金就是为了实现此一目的,因运输成本低廉的贵重物品是热钱流动的“理想管道”。(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