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朝鲜扣押事件引爆网路 船员获释

【新唐人2013年5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近日,一艘载有16名中国渔民的辽宁渔船被朝鲜军方扣押。朝方至少8次致电中国船东,逼交至少60万元人民币“罚款”。船东于学君求助相关部门,但半个月过去了,仍毫无进展。18日,于学君通过微博爆料此事,引发网路热传,也终于得到了来自官方的回应。目前,被朝鲜扣押的渔船和船员已经获释。

21日早上7点26分,喉舌央视网新闻在其微博发出快讯称,“辽普渔25222”和船员已经被释放。

有关部门劝船主交钱

5月5日夜间,一艘载有16名中国渔民、编号为“辽普渔25222”的辽宁渔船被朝鲜军方扣押。朝方至少8次致电中国船东于学君,逼交至少60万元人民币“罚款”,否则将在19日中午12时前没收渔船并遣返渔民,之后又将最后交款期限延至20日下午5点。

一得知渔船遭扣押消息,6日早上8点多,于学君就向辽海警总队海警一支队报警。10日,于学君又联系了中共外交部和中共驻朝鲜大使馆,应使馆方面要求,于学君传真了一份情况说明。但事发半个月后,船员仍没有释放。

由于担心船员的安全,18日晚上23点27分,于学君开通了其个人微博,并发出第一条求助微博:我是中国“辽普渔25222号”渔船船主,我向大家紧急求助,恳请广大网友关注,恳请外交部关注。

19日下午15点33分,于学君再在微博上公布了涉事16名船员的照片,并呼吁:“他们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平头百姓啊!请大家多关注! ”

网友评论

5日,中方渔船遭朝鲜扣押,19日,才因为消息在网路上热传,而得到来自官方的回应。19日晚上10点49分,外交部在新浪微博上的官方账号“外交小灵通”称,中国驻朝鲜大使馆证实,大连一艘个体渔船被朝方抓扣,船主向使馆求助后,使馆立即向朝方提出交涉,要求朝方尽快放船、放人,并称官方就此事件“正敦促朝方尽快妥善处理”,但同时也限制了网民在该条微博下的评论。截至20日凌晨2点多,这条有将近2000条转发的微博却显示只有19条评论,网民的转发内容也被屏蔽无法查看。

连鹏:台湾渔民被菲律宾射杀,全世界都知道了,我们的官媒也大肆报导,甚至还有人批马英九软弱。可我们的渔船被扣押勒索,两周了既没报导,有关部门也不吭声,让人心寒。当国不知有民,民就不知有国。总要求人民爱政府,可人民最无助的时候,政府在哪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政府在哪里?

南都评论:对这个“神奇国家”的种种作为,除了中文网际网路上的各种调侃,而今越来越多关涉国民安危的险情。海峡两岸同时段的渔民危难令人唏嘘。令人不安的是,各方反应本不该暧昧,却出奇沉寂。国家出面保护和营救国民,底线退无可退!

张大状舒克:在中国,“国家”只是在某些语境下才有意义的词,例如要刮你钱财、占你土地、拆你屋舍、毁你祖坟、污你家园,“国家利益”、“国家战略”之类高档用词就会洋气的反复出现啦!当你权利需要保护、个人需要救济,中国会迅速从地球上消失得无影无踪,而你会立马成为无国籍人士,感受前所未有的 自由!

不惑妖言: 恳请把在成都站街的17万军警派出去营救自己的渔民!

玄瑾涵:我想喊朝土匪,吃了还要抢~但又对比了台湾对人民的态度,就这事~~~我已经没有语言,真的是因为选票没在人民手上吗?

森林的泰山:有航母,又如何?

围脖陆小果:这就是告诉你,再多的GDP.辽宁号.神州号,和你们P民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轻声烟雨:境外势力,勾结国内反动势力,维稳的人呢_?

静水深流之js:我们的外交部只强调这是个体渔船,难道个体不是中国国民?两大舰队会到南海帮台湾示威,我们的海军却屡屡坐视朝鲜在我们的渤海掠走我们的渔船渔民,索要赎金,做个勇敢坚强的中国人真不容易啊!

润德森03:都半个月了,大陆党媒每天关注菲律宾射杀台渔民事件,对马政府冷嘲热讽,却对大陆渔民遭流氓小弟朝鲜抓捕敲诈事件毫不关切,对大陆政府的处置无能只字不提。
假行僧往事:5日被扣押,10日求助,今天20日你才放个屁,央视,去死吧!

朝鲜曾多次扣押中渔船并索款

这次并非朝鲜军方今年首次扣押中国渔船,一名知情者表示,今年以来仅丹东市就先后有3艘中国渔船被朝鲜扣押,其中2艘交“罚款”后释放。于学君说:“很多时候,船东一看对方只要一二十万就交了,算是自认倒霉,但这反而让朝鲜方面更加积极地越界扣押中国渔船,从而让朝鲜方面尝到甜头。 ”

去年5月,29名中国船员也遭到朝鲜方面扣押,扣留时间长达16天。所幸他们最终安然返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