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台菲渔权谈判才是根本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21日电)立法院长王金平今天说,台湾渔船近年被菲律宾扣留20多艘,政府近来有多项因应措施,但两国应进行渔权谈判才是根本。

菲国公务船射杀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造成渔民洪石成死亡,政府已对菲国祭出11项制裁措施,海巡署原先宣布的北纬20度“护渔南界线”也将取消,王金平上午接受媒体询问时说,护渔南界线是政府自行宣布的暂订执法线,可以随时变更,也可以在200浬经济海域内划设新的执法线。

为保障渔民作业安全,立法院昨天初审通过“渔业法”修正草案,拟同意台湾籍渔船在高危险海域可在境外雇用私人武装保全。

媒体指高危险海域可能包括菲律宾海域,询问王金平看法。王金平说,菲国曾扣留20多艘台湾渔船,甚至曾发生命案,对渔民的保障相当脆弱,朝野立委才有相关想法。

不过,王金平说,目前渔业法修正才只是通过初审,未来在院会处理时,若有其他考量,可能会再进行修正。

王金平表示,台菲渔权争议,还是应进行渔业谈判才是根本。

至于菲律宾同意就其公务船射杀台湾渔民案件与中华民国政府展开平行调查,王金平说,就主权观念来看,平行调查是可行的,共组团队联合调查反而怪怪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