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20种石斑鱼面临灭绝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21日电)香港大学学者的研究发现,全球有12%的石斑鱼由于过度捕捞,正面临灭绝危机,涉及的鱼种多达20种。

港大太古研究所海洋和淡水生物研究教授薛绮雯领导的研究,发现上述问题。

港大方面近日公布,不少饭店常见的食用鱼包括老鼠斑、海红斑、油斑和皇帝星等,都面临灭绝危机。

此外,东星和杉斑等则被列为受威胁品种。

据公布,全球现时有163种石斑鱼,其中约30%的石斑鱼由于数据不足,在国际间未有妥善的协同保育和鱼获管理措施。

薛绮雯指出,在过度捕捞趋势持续的情况下,受威胁的品种和数量远不只此数。

薛绮雯指出,2009年全球食用石斑鱼超过30万吨,有9千万条石斑鱼在餐桌上被吃掉,这种情况在亚洲的高级餐馆尤为严重。

在中国大陆市场不断增长之下,估计滥吃石斑的情况只会越来越严重。

薛绮雯并说,香港作为全球石斑鱼贸易的一个主要中心,管理海洋鱼类进口和销售等的条例已经过时,未能遵守国际公约和协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