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业者投4G 外资不看好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江明晏台北21日电)NCC公布4G频谱底价,并开放业者申请,累计至目前,有6至7家业者浮出台面,但外资报告指出,不看好小业者与新进业者会积极参与竞标。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先前颁布行动宽频业务(俗称4G)频谱竞标申请表,并公布各频段底价,至7月1日前,开放业者申请提交竞标,拍卖暂定于9月开始。

累计至目前,有6至7家业者浮出台面,包括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亚太电信、全球一动、威达云端,以及评估中的鸿海集团等。

媒体报导,为布局4G执照,WiMAX业者全球一动及威达云端已采取行动积极参与,近期全球一动股东会拟将资本额提升到新台币70亿元,威达云端规划增资到60亿元,除原股东参与外,也可望引进新资金合作伙伴。

不过,外资瑞信证券(Credit Suisse)指出,从资本额和网路投资建设考量,不预期小业者和新进业者会积极抢入竞标,并认为电信三雄都会竞争900MHz(兆赫)的频段。

瑞信证券估计,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将会各自斥资新台币110亿元至116亿元,参与4G频谱竞标。

瑞信证券认为,电信三雄需要设法让行动数据服务带动中长期营收获利成长,并要调整其资本支出投资。

瑞信证券指出,除非3G能取消吃到饱,否则不预期数据分级收费的服务能与4G服务捆绑,分级收费仍有不确定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