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多种药品重金属超标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中国大陆百年老店同仁堂,最近“健体五补丸”被检测出水银(汞)含量超标,日前又传出“牛黄千金散”、“小儿至宝丸”的朱砂含量达17.3%及0.72%,分别超过大陆和香港的标准。

综合南方日报、香港文汇网等多家媒体报导,“健体五补丸”因水银含量超出上限标准5倍,日前被香港卫生署下令从市面收回。

同仁堂对此回应称,目前正进行自查。

随后,大陆媒体再引述业内人士揭露,同仁堂现有的定心安神、清热解毒等常用药品中,接近40种药品含有朱砂,在儿童用药中,也有3成左右含有这种成分,其中包括“牛黄千金散”、“小儿至宝丸”。

朱砂主要成分是硫化汞,已被证明含有剧毒,在美国、日本等国家被禁止入药。

报导说,重金属超标的不只同仁堂。此前,六味地黄丸、云南白药、汉森四磨汤等,都卷入重金属超标的风波。

报导指出,急性汞中毒可引发口腔发炎,长期摄入汞则会引发神经系统和肾脏受损。

武汉协和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王全胜表示,大陆规定的朱砂日用量在0.1克到0.5克间。但若长期使用或过量使用,会造成肾脏、肝脏功能损害,血液、神经系统也会受到伤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