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添枝:示范区应以服贸为中心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1日电)前经建会主委、台大经济系教授陈添枝今天表示,自由经济示范区应以服务贸易为中心,与传统商品贸易不同。

台大经济系举办“自由经济示范区政策方案座谈会”,邀请经建会部门计划处长詹方冠、台大经济系教授林向恺,及前经建会主委陈博志及陈添枝等人座谈。

陈添枝表示,台湾过去曾有加工出口区、科学园区、自由贸易港区等特区设计,均以商品贸易为考量,示范区应以服务业贸易为中心考量,服务业的特区应以法规松绑为主。

他说,服务业的贸易障碍是“市场开放”和“国内法规管制”,但市场开放不宜以特区处理,例如金融业在某一区开放,就等于是全国开放。

陈添枝认为,示范区的操作以虚拟的开放为主,开放范围以行政区域界定才易于管理。示范区是利用政策的革新创造商机,而非租税优惠和硬体建设(如特区土地开发)的补助,因此,没有设置实体园区的必要性。

他建议,示范区可纳入金融业。金融业常抱怨金融管制过严,扼杀商机,也许可在示范区做松绑。另外,也可在示范区引进外国的教育资源。

林向恺认为,自由经济示范区让台湾经济体质更加虚弱,只重经济成长数字,忽略工作机会的创造与薪资所得的成长。

他说,目前台湾经济问题在过分迷信自由市场经济教条,又提出全面双向开放作为解决问题的处方;如果自由开放能救台湾经济,2008年后台湾经济早就超越南韩。

陈博志表示,示范区政策是先射箭再画靶,所以做不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