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被指海外避税 CEO亲上国会听证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讯】苹果公司2012年向美国政府交税60亿,是美国的纳税大户。但是,根据美国参议院的调查小组发现,苹果公司可能利用法律漏洞,透过海外的子公司来避税,金额达到上百亿美元。这项消息传出后,引发国会对税法改革的争议。星期二(5月21号),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也亲自出席的参议院听证会,接受质询。

根据美国参议院调查委员会的报告指出,苹果公司在过去四年内海外营收至少740亿美元,但是由于利用了税法中的漏洞,使得这些苹果海外子公司几乎没交任何的所得税。

参议院调查委员会主席莱文:“苹果有个高度发达的避税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它得以在海外避税天堂积累超过1千亿美元的现金。”

不过,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在听证会上否认苹果是刻意避税。

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我们支付了所有该付的税款。我们不玩税务花样。我们没有将知识资产运到海外,再通过它将产品卖回美国以避税。”

根据美国税法,国税局只把总部设在美国的公司当作美国公司,因此那些设立在海外的分支不在美国国税局的管辖范围之内。

而苹果将海外子公司设在爱尔兰的原因,是因为爱尔兰的税法是根据该公司是否由当地来管理和控制,来认定要不要征税。

因此,苹果在爱尔兰开设子公司,却由美国总部来直接管理,巧妙地避开了向美国政府和爱尔兰政府交税的义务。

虽然苹果公司并无违法,但是却引发了人们对于税法改革的激烈辩论。

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美国税法有着严重缺失,缺乏竞争力。税法中这个异乎寻常的漏洞一定要堵上,这才能让接近1兆的海外资产税款回到美国。”

据了解,美国的许多跨国公司,包括谷歌、脸书在内,都在爱尔兰设立他们欧洲总部,试图借此避税。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