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银重申货币宽松计划不变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日本央行今天重申2年内扩大货币基数1倍的计划。日债殖利率飙升,凸显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重振经济的相关风险。

日本央行在今天结束为期2天的决策会议后表示,日银将一年扩大经济体系货币供给60-70兆日圆(6830亿美元),一如4月会议所矢言承诺。根据彭博访调27位经济师,其中26位预估日银货币政策不变。

日本公债殖利率创5年来最大增幅,恐不利日银刺激经济的努力,JFE Holdings Inc.等企业在债市殖利率震荡下,发债纷纷喊卡。

在日圆走贬和日股大涨协助下,安倍力图维系经济动能,提高薪资和物价,终结15年来的通货紧缩。

前日银官员,目前担任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Co.)资深经济师的足利正道(Masamichi Adachi)在日银决策会议前接受访问时指出,关键议题是日银要如何解决债市波动性问题。日银可能暗示淡定,因为对他们来说,左右日股和日圆,提高通膨预期更重要。

日银总裁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预定在台北时间下午2时30分召开记者会。

根据日本一名官员向记者表示,黑田在20日的政府会议上表示,随着经济和物价前景好转,债券殖利率逐步攀升很自然。日本内阁府上修日本经济评估。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日本首席经济师马场直彦(Naohiko Baba)在内的经济师预估,日银可能在10月扩大宽松政策,届时物价预估将显示2年内达成通膨目标2%的进展程度。

七大工业国(G7)财长本月暗示,他们将容忍日圆目前的贬势。南韩企划财政部国际金融政策局局长崔熙男(Choi Hee Nam)昨表示,日圆贬势仍是一大隐忧。(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