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H7N9源于华东 非中韩混血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中国大陆学者最新研究成果显示,H7N9病毒起源于华东地区,而非学界之前所认为的“来自于中韩禽类混血”。

中新社今天报导,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教师熊成龙、张志杰在最新一期的国际传染病领域著名期刊“临床传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发表了上述最新研究成果。

他们以生物资讯学为手段,研究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首次发现这个病毒2个最重要蛋白HA和NA,都起源于华东地区的家禽或野鸟。

中外学术界之前普遍认为H7N9病毒来自中韩禽类,是因为采集到的1株H7亚型HA(即H7N3病毒)来源于杭州鸭,而7株N9亚型NA(即H7N9病毒)病毒来源于韩国禽类。

复旦大学研究团队认同中外专家对HA来源的报导,但对NA来源则有异议。他们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N9基因来源于江苏洪泽湖花脸鸭(即H11N9病毒株),NA蛋白并非来源于韩国。

研究还认为,杭州是H7N3病毒的分离地,也是这次流感流行主要疫区之一;洪泽湖是中国第4大淡水湖,是水禽主要栖息地之一,也是H11N9病毒的分离地。

也就是说,从这次流感最初发生地、H7亚型HA贡献株分离地,以及H11N9病毒分离地点来看,都位于大陆华东地区,从地理位置上来看,病毒株发生重组的可能性也远高于韩国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