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海巡署将常态性护渔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2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海巡署会进行常态性的护渔,“哪里有渔民,哪里就有海巡”,但这不涉及任何军事演习。

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下午邀请外交部长林永乐就“菲律宾公务船射击我国籍渔船‘广大兴28号’事件”,提出专题报告。

兼任党主席的马总统听取报告后强调,“绝对不允许类似事件再发生”。他说,海巡署将会进行常态性、长期性的护渔行动,但这不涉及任何军事演习;将来的主力还是在海巡署,国军出动海军,是去保护海巡署。

马英九总统说,海巡署当年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护渔,“不能够光靠别人的善意,要靠我自己的实力”;只要在政府所宣布的专属经济海域,政府会尽量保障渔民的安全,“哪里有渔民,哪里就有海巡”。

他说,政府的基本态度,就是保障渔民的权益,更要维护渔民的生命。

马英九总统并表示,他在第一时间特别要求治安单位,保障菲律宾在台湾的侨民不要受到任何伤害或歧视;外界有些传说,并非事实。

“我们是一个文明的国家,不要把菲律宾政府不义的行为迁怒于菲律宾在中华民国境内的人民”,总统说,政府一定会做到这一点。

马英九总统表示,希望这起事件能够尽速解决,但端看菲律宾政府是否有足够的诚意。台菲尽管没有外交关系,但双方互动相当良好,“我们也不希望这个关系因为这一次的事件而受到影响,但是我们绝对不允许类似事件再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