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平等互惠 法部暂拒菲调查团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蔡沛琪台北22日电)法务部今天收到菲律宾司法互助请求书,菲方调查小组原订明天来台,但菲方对提供录影带等细节未正面回复,法务部暂时婉拒。

法务部今天召开记者会,政务次长陈明堂说,菲律宾根据司法互助协定,透过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MECO),正式将司法互助请求书转交给中华民国驻菲代表处,请求书经快递火速送抵台湾后,外交部转交给法务部。

陈明堂说,菲律宾司法部同意台方登船验枪,此举对双方合作有正面意义。然而,屏东地检署所提出希望菲律宾提供案发录影带、台方人员讯问等请求,但未获菲方正式回复,对方反要求重新验尸,由菲方问生还者等,显然不符合“平等互惠”原则,因此暂时婉拒菲调查小组来台。

法务部官员透露,近日两国进入谈判实际司法互助细节阶段,摊牌各自提交证据调查清单,台方提出登船验枪等10项要求,菲律宾则提出11项要求。

法务部国际及两岸法律司主任检察官杨婉莉在菲国司法部,与菲国官员进行协商,法务部一早紧急调派承办本案的屏东地检署主任检察官林彦良前住菲国,以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TECO)的法制人员名义,增援谈判事宜。

基于平等互惠原则,菲方也提出登船等请求;双方目前仅对于登船验枪达成共识,然而对于人员讯问方式、菲方是否提供所谓案发录影带等细节仍僵持不下,要等整体内容拍板定案后,才会正式启动调查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