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是否有毒 待厘清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2日电)经济部委外研究野生牛樟芝,发现有伤害老鼠脏器情形,引起关注。学者何伟真对此表示存疑;长庚医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梁则呼吁由客观机构研究并厘清问题。

媒体报导,经济部补助生技中心执行“牛樟菇加值新药开发”计划,使用牛樟椴木牛樟菇子实体混合粉体为试验材料,进行动物试验相关毒理测试,于91天重复剂量试验后,发现对大鼠有毒性反应的病理现象。

何伟真今天由两家业者陪同召开记者会,质疑相关研究使用剂量太高,等于要一般人吃一个月才会吃到的1两以上剂量,约37.5公克;对照她看过的研究,还没有发现有毒性反应。

媒体报导该文时,因请林杰梁就相关研究说明,中央社为平衡报导,另电访林杰梁。

林杰梁说,也有业者葡萄王研究实验培养的牛樟芝菌丝体安全性,剂量3000mg,较经济部委外研究的野生牛樟芝2000mg多,却没有出现毒性,因此,重点应厘清毒性问题,最好委由中研院等客观机构执行。

他说,坊间卖的牛樟芝是菌丝体,但宣称有功效的实验,却是用粹取的抽取液,医界研究发现1公斤菌丝体才有1毫克有效成分,所卖商品对消费者不公平。

林杰梁说,相关研究论文的动物实验不够多,只有1、2篇,多是做细胞研究,但细胞不是人的活体。

研究牛樟芝的林试所研究员张东柱说,牛樟芝被原住民食用保健上百年,相关研究主要在了解解牛樟芝有无抗癌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