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界支持吴经国选IOC主席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李建纬台北22日电)台湾体育界人士蔡辰威与张朝国今天分别表示,中华民国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委员吴经国角逐IOC主席,将为台湾体育发展史写下相当重要的一页。

现年66岁的吴经国将于23日下午3时在台北宣布参选IOC主席

中华台北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蔡辰威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吴经国参与竞选除了可以提升台湾知名度,也能让国人更注意奥运相关活动,进而带动运动风气,“对台湾整体绝对是加分”。

蔡辰威认为,如果吴经国9月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选上新主席,不仅是台湾之光,也会给予台湾在国际体育事务推展上非常正面的影响。

他接着指出:“我们一定尽所有力量,当吴经国强力后援”。

蔡辰威表示,目前是IOC执行委员会委员的吴经国,参与奥林匹克活动20余年,深刻了解IOC组织与文化,“以他的资历与分量,非常适合参选”。

虽然吴经国“很有机会”,但是蔡辰威分析,“这会是场硬仗,而且竞争非常激烈”。

目前,德国籍巴哈(Thomas Bach)与新加坡籍黄思绵两位现任IOC副主席皆已表态参选,其他可能竞选主席的人选还包括瑞士运动界人士欧斯华(Denis Oswald)、波多黎各籍的IOC财务委员会及稽核委员会主席卡利昂(Richard Carrion),以及前撑竿跳冠军乌克兰籍的布卡(Sergey Bubka)。

认识吴经国20余年的国际举重总会(IWF)荣誉副会长张朝国也对吴经国赞誉有加,认为吴经国丰富的经历和对奥林匹克运动与奥运文化的长期奉献,促使吴经国在国际体坛累积丰沛的人脉。

张朝国说,吴经国的参选代表他对运动事业的决心,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最接近这个位子的中华民国籍人士”。

吴经国兼任国际拳击总会长,有国际体育组织领导人的经验,还有在文化与教育方面的努力深获各界肯定,张朝国认为,“这些都足以证实吴经国的能力”。

吴经国1946年出生,东海大学建筑系、英国利物浦大学研究所毕业,专长于文化艺术、建筑领域,曾代表政府参与多项友邦建设工程;早年投身台湾体育发展,1982年起担任国际拳总执行委员,1988年开始成为IOC委员,现为IOC执行委员兼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协调委员会委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