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年避税万亿 欧大国急商对策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谷歌、苹果、亚马逊、脸书、星巴克……,这些来自美国的大型企业,在欧洲一年的合法避税金额累计一万亿欧元(约1.3万亿美元),让欧盟三大国首脑急商对策。

周三,德国总理梅克尔、英国首相卡麦隆、法国总统欧兰德,三人趁欧盟峰会大聚首,共同商讨怎样打击企业的合法避税

根据美国国会参议院的调查发现,苹果公司利用爱尔兰的一个税法漏洞,740亿美元的海外营业收入,只交了2%的税款,而亚马逊英国分支,2012年销售额65亿美元,只交了370万美元的税。

这一系列来自美国的报告,让欧盟发现,每年通过合法避税,外国企业在欧盟竟然少交了至少一万三千亿美元(一万亿欧元)的税。这笔巨款,对正忍受着经济萧条的欧洲,太诱惑了。

英国首相卡麦隆:“国际合作,共享税务信息。我会在一个月后的G8峰会中作为重点提出这个议题。”

卡麦隆誓言解决这一问题,梅克尔更指出问题的严重性。

德国总理梅克尔:“重要的是我们鼓励人们公平的交税。我们坚决反对逃税和税务欺诈。”

不过问题是,这些美国公司并没有犯法,他们只是利用了法律的不健全。

谷歌公司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针对这个问题,我不认为企业决定税收政策,我觉得这是政府的事情。”

巨额的政府赤字,让欧盟国家领导人们很伤脑筋,这次峰会,他们除了要拿回被外国企业合法规避的税收,还要求包括卢森堡、奥地利、等保护储户秘密的国家,跟欧盟政府共享数据,以防止欧盟居民跑到这些国家存款,以规避税收。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