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敌百 卡尼对阵媒体现风采

【新唐人2013年5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今年五月最红的美国人是谁? ——他不是独步江湖的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也不是敢说真话的影视明星安吉丽娜•朱莉,而是平日并不怎么出风头的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Jay Carney)。

从五月初以来,华盛顿接连发生了三大“丑闻”,让卡尼天天都被媒体放在火炉上烤,着实烤“红”了他。因为这个特殊的职务,卡尼所说的每一句话都会成为政府的官方声明,而他本人也自然占领了各大新闻电视台的荧屏,似乎见不到卡尼就会缺少点什么。

如果只是想出一把名的话,卡尼这个白宫发言人当得真值了。

确实,白宫发言人本身就是总统内阁中最烫手和出力不讨好的工作,立功轮不到自己,危机发生时却会先被推出去吸引火力。此外,能在白宫进行报导的记者来自世界各地,个个俐齿伶牙,面对美国政府的错误绝不会手下留情,必须先拿这个“挡箭牌”开刀。

如果丑闻只是一段时间来一件的话,白宫发言人还可以通过讲官话或者引导话题以祈求全身而退。同时来三件,相信任何一位发言人都会先说一声“uh-oh”,更何况其中的一件丑闻正与媒体有关。

于是,面对满屋记者们的轮番轰炸,卡尼有些时候表现得比较被动,也有些时候似乎对过分的问题感到愤怒。不过,从整体来说,卡尼还是控制住了简报室的气氛和节奏,且不拘言笑,用专业知识和个人魅力完成了总统赋予他的特殊任务。

在出任白宫发言人前,卡尼曾担任过《时代》杂志(Time)华盛顿分社和莫斯科分社社长,之前也有非常丰富的新闻报导经验。

当被一位记者问到没有准备过的问题时,卡尼表扬他说:“你的工作做得很好,你很聪明。”然后卡尼解释说,即使是白宫新闻部也无法预料到记者们将提到的每一个问题。

另一方面,来白宫报导的记者们虽然有时还会对卡尼的“打官腔”感到不满,但由于卡尼的友善,特别是卡尼本人就是记者出身,所以他们也没有过于苛刻,同时也保持着对白宫发言人的尊重。

本周三(22日)是卡尼48岁的生日。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头一个提问的《美联社》记者内德拉•皮克勒(Nedra Pickler)对卡尼说:“我有一个问题。但首先,祝你生日快乐。”

身负重任的卡尼与记者们交流私人问题并不只是这一次。在丑闻话题最热烈的时候,CBS新闻记者马克•诺勒(Mark Knoller)向卡尼问道:“杰伊,你在之前说政府官员们并没有因为丑闻事件而分心。那你呢?你感受到过分的负担了吗?你被这周的发布会吓坏了吗?”

卡尼笑着答道:“这是一个私人问题,但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这可能听起来很奇怪,但我享受在艰难的时候来到这个讲台上,因为这是我们民主制度的一部分。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是我莫大的荣幸。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也是这样想的。当我坐在你们现在坐的椅子上的时候,我就是这样想的,而且我一生都会这样想。”

国税局和司法部丑闻爆出已经有接近两周,但疑云却依然没有散去,美国政府需要更加深入的调查,这也意味着卡尼还不能轻下火线,仍要被媒体天天放在火炉上烤。但有谁又能比卡尼更好的完成工作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