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毒大米凸显的魔幻现实

因为被媒体接二连三的曝光,毒大米近来成了刺激国人神经的一大社会热点。

5月16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了第一季度餐饮食品抽检结果,在对的18个批次的大米及米制品抽检后,监管部门发现有8个批次的湖南大米镉含量超标,比例高达44.4%。该消息一出,旋即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

不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时隔不足一周,5月21日下午,广东顺德市监局通报了顺德市场大米检测的结果,居然又有9批次大米镉超标。其中6批次是在杂货铺或百货店销售的湖南大米,品牌分别是马坝油粘米、七里香马坝油粘软米、仙桃香米、万福马坝银粘米、万福小农粘米。3批次是在加工厂内发现的来自江西、广东乐昌的原料,来自江西的毒大米有2批次,品牌分别是天香粘米和“御福园”缘缘丰米,来自广东乐昌的毒大米品牌是籼米。目前,顺德已立案8宗,要求企业召回问题大米3513公斤,扣押毒大米20公斤。

其实,早在一个多月前,《南方日报》就曾以“湖南问题大米流向广东餐桌”为题,报导过湖南镉超标大米进入广东市场的消息。该报导称,2009年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从湖南采购上万吨大米,经检验,该批大米品质不合格,重金属镉含量超标。

有关“镉米超标”的新闻之所以会一石激起千层浪,实因超标镉米的危害不可小视。

诸位知道吗,镉是一种重金属,化学符号Cd,在元素周期表中名列第48位。由于它对人体危害极大,有人把它称作“48号魔鬼”。医学研究表明,镉主要在肝、肾部积累,并不会自然消失,经过数年甚至数十年慢性积累后,人会出现镉中毒症状。镉的拿手绝招是先损坏人体的肾功能,让骨骼生长代谢发生障碍,进而使骨骼出现各种病变,像骨痛病、软骨病、骨质疏松。

镉米的危害最早于上世纪60年代在日本被发现。日本由于开矿致使镉严重污染农田,农民长期食用污染土壤上的稻米导致镉中毒,患者骨头有针扎般剧痛,口中常喊“痛啊痛啊”,镉中毒因此被称为“痛痛病”,情况最严重的患者身上曾同时出现100多处骨折。日本“镉米中毒”事件,曾被国际卫生组织列为上世纪8大公害事件之一。

由此看来,国人对大米镉超标的担忧和恐慌可以说完全在理。

更令人不安的是,目前国产大米中超标的重金属远不止是镉,镉超标的大米也远非产于湖南一地。2002年,农业部稻米及制品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曾对全国市场稻米进行安全性抽检。结果显示,稻米中超标最严重的重金属是铅,超标率28.4%,其次才是镉,超标率10.3%。5年之后的2007年,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教授潘根兴和他的研究团队,在全国6个地区(华东、东北、华中、西南、华南和华北)县级以上市场随机采购大米样品91个,结果同样表明:10%左右的市售大米镉超标。他们的研究后来发表于《安全与环境》杂志。多位学者表示,基于被污染稻田绝大多数不受限制地种植水稻的现实,10%的镉超标稻米,基本反映当下中国的现实。 中国年产稻米近2亿吨,10%即达2000万吨。

真所谓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谁能想像的到,中国每年生产2亿吨大米,其中居然有2000万吨镉超标。大米是中国人的主食,这得危及多少人啊?后果何其恐怖!

想当年,计划经济时代城市居民的口粮都是定量供应的,一个月不过二三十斤的指标,很多人不够吃,尤其是正在发育的年轻人。而在农村,由于大部分粮食都被政府收购了,吃不饱的人更多。三年大饥荒时,全国饿死的少说有三千万人。当然,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吃不饱早已成为历史,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只要你吃得下,直管放开肚皮吃,可以说想吃多少就有多少,但荒诞的是,没想到这时你却不敢放心大胆的吃了——市场上毒大米泛滥成灾,除了专家,有谁能搞清吃下去的大米是否安全?一不留神,你可能就把超标的铅、镉和大米一块吞下去了!

这种情况下,如何远离毒大米当然也就成了压在国人心头的一块巨石。有人推测,继赴港抢购奶粉后,出境买大米或许将成为下一个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有效手段。如果这一幕发生,那将是何等荒诞讽刺的画面,即便这一幕没发生,一边吃饭一边却经常疑惑着吃下去的是不是安全的大米,这样的日子不也同样的荒诞讽刺吗!

一个堂堂的产稻大国,发展来发展去,没想到发展到今天居然连无毒大米都成了稀罕之物,这样的现实是不是很魔幻?中国政府一直都在宣称改革开放使国人的生活水准得到了如何显着的提高,如果今天我们不仅能够吃饱,而且吃的放心,那当然没话说,可实际上呢,米饭虽然是不愁没得吃了,大家吃的却越来越提心吊胆了。连基本的安全都不能保证,这样的生活水准能说是显着提高了吗?如果领导同志们从今天起不吃特供米,改吃毒大米,我不知道这种漂亮话他们还能轻松自如的说出来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