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原能署:伊朗核活动大跃进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中央社维也纳22日综合外电报导)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今天发布报告指出,伊朗在扩大核计划方面有重大进展,包括启动核弹制造的第二条路也有大跃进。

原能总署这份最新季度报告说,德黑兰已在中部纳坦兹(Natanz)的工厂加速安装先进铀浓缩器材。

报告另指出,伊朗中部阿拉克(Arak)1座兴建中的反应炉有进一步进展。西方国家担心,阿拉克反应炉的核燃料如果重新加工,可能制造出钚。

美国国务院说,原能总署这份报告显示伊朗“公然违抗国际义务”的核活动10年间持续扩大,已达“让人遗憾的里程碑”。

高纯度浓缩铀与钚都可用作核武。北韩2006年与2009年两度核试爆使用的都是钚,而美国1945年在日本广岛投下的原子弹,用的则是铀。

法新社看到的这份原能总署报告说,伊朗已在纳坦兹(Natanz)安装近700台IR-2m离心机;相较之下,2月间只有180台离心机。不过这些离心机都并未运转。

纳坦兹已有大约1万3500台较老旧机型的离心机就绪,伊朗先前又说,已在纳坦兹新安装约3000台离心机,伊朗铀浓缩速度可因此加快。

不过原能总署这份报告指出,虽然纳坦兹的核活动有进展,伊朗在圣城科姆(Qom)附近山区兴建的福尔多(Fordo)设施,没有任何新器材展开运转。

国际社会比较担心的是福尔多设施,因为这里的浓缩铀裂变纯度已达20%,纳坦兹大多都还只到5%,技术上来说,福尔多设施较接近制造核弹所需的90%纯度。

原能总署这份报告显示,伊朗目前制造出324公斤浓度20%的浓缩铀,比3个月前多44公斤,不过其中140.8公斤已转用于制造燃料,也高于3个月前的111公斤。

专家说,制造核弹需要240到250公斤的浓缩铀。

另一方面,原能总署也持续敦促伊朗允许检查员进入疑似用于核活动的设施。原能总署这份报告说,其中一个位于德黑兰附近巴钦(Parchin)军事基地的可疑地点,最近大量铺盖柏油,加深西方认为德黑兰试图移除核武实验痕迹的疑虑。(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