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青壮代 促中国政策辩论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23日电)民进党青壮代立委今天表示,将在25日全国党代表大会提案建议中国事务委员会举行中国政策辩论,扩大党内参与。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高志鹏、萧美琴、李俊俋、林佳龙、姚文智上午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

高志鹏说,中国政策民进党永远无法回避的重大议题,1998年民进党办过中国政策辩论会,而后以台湾前途决议文中来解决“台湾”与“中华民国”的问题,但台湾跟中国的问题还有待更多讨论。

他表示,大辩论15年后的现在,民进党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他将在25日全代会提案,希望中国事务委员会整理党内争议点,用扩大参与的方式,让更多党内同志凝聚对中国事务的共识。

高志鹏强调,无意批评任何人的主张,只是希望扩大参与。

萧美琴表示,1998年大辩论,党内正反两方都有相当清楚论述,但现在中国以多元化统战方式深入台湾社会,党内有多方意见,恐难明确分成正反两种主张。这次的中国政策大辩论应是要整理党内多元、不同层次的看法,以便在台湾前途决议文基础之上,对现在的全球局势、台湾困境研拟出更具体的因应之道。

林佳龙说,民进党要重返执政、带领人民走出新的两岸关系,必须做好思想、理论、行动上的准备。辩论会目标应该为民进党执政做准备、为人民找出路、为两岸关系与区域发展奠定稳固基础。

姚文智表示,可以针对“台湾独立、一中各表谁有市场”、“两岸互动依据应为九二共识、宪法共识或其他共识”等进行辩论,提出现阶段台湾与中国互动方式的纲领,希望引领政治市场,让民众接受,淬炼民进党准备执政的主要依据。

李俊俋则说,他不认为中国政策是民进党2012年大选败选原因。但执政党近年愈来愈往一中倾斜,这是民进党应该检视如何面对中国的时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