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病缠身 纤维肌痛症易误诊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3日电)纤维肌痛症常被当成无病呻吟的公主病,有患者本身是医师,照样被误诊多年才找到病因,医界为此请来艺人拍微电影卫教民众。

台大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孙维仁表示,曾有位女医师前后就诊4家医院、9位医师,从台北看到台中,做过X光、超音波、物理治疗、MRI、电生理等各项检查,都找不到动不动浑身痛的原因,直到在台大才确诊为纤维肌痛症,经过治疗解痛,恢复工作。

纤维肌痛症是不明原因的中枢神经过度敏感,好发年龄约在30到50岁,没有明显外在病征,据台湾纤维肌痛症委员会进行“纤维肌痛症患者罹病历程”的调查显示,9成病患曾将纤维肌痛症的症状,归咎骨骼相关疾病、风湿免疫疾病及情绪相关等其他疾病,6成患者超过1年才确诊,患者饱受外界误解。

孙维仁说,目前诊断标准是以肚脐为中心,身体四肢分成上下左右4处,4处都出现一定程度疼痛状况超过3个月以上,且合并出现疲劳、失眠等生理症状,可至疼痛门诊、神经内科、复健科以及风湿免疫科确诊后,用药调控中枢神经对疼痛的敏感度。

台湾纤维肌痛症咨询委员会已摄制纤维肌痛症卫教微电影“再见!公主病”,由艺人杨千霈、许孟哲、罗平等担纲演出,希望借此让纤维肌痛症不再被忽视,让所有的患者可以免于疾病的痛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