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船屡遭日取缔 渔会吁勿越界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沈如峰宜兰23日电)台日渔业协议适用海域日前生效开放后,已有3艘台湾籍渔船被日本取缔,宜兰苏澳区渔会今天呼吁船只不要越界

台日渔业协议适用海域于5月10日生效开放之后,位于钓鱼台南方的倒三角形海域是主要的新黄金渔区,常有鲔鱼等高经济价值的鱼种回游经过。

苏澳区渔会表示,渔民在钓鱼台附近的渔获以黄鳍鲔为最大宗,每年视潮水流向情况,呈现不定的捕获量。去年,苏澳地区的黄鳍鲔捕获量约1万9800条,产值约新台币2.4亿元,捕获区分别在钓鱼台与花东外海的附近海域。

苏澳区渔会渔市场估计,倒三角形海域开放之后,黄鳍鲔捕获量约可增加两成,年产值可增加新台币近5000万元。

但在新海域开放之后,先有高雄籍渔船“正昌发2号”于14日疑似在日本专属海域进行捕捞作业,遭日本官方渔业取缔船取缔;之后又有屏东县小琉球籍渔船“瑞明发号”于21日被指控入侵日本领海,遭日本水产厅渔业取缔船查扣;今天再传苏澳籍渔船“福昌168号”在海上作业时越界,被日本取缔,经缴交430万日圆之后才获释。

“福昌168号”是台日渔业协议适用海域开放后,首艘苏澳籍渔船被日本取缔。

苏澳区渔会在新海域开放之后,日前渔会核心人员曾前往日本冲绳,与当地渔业界开会交流。

苏澳区渔会表示,新海域开放之后,日本琉球渔民曾多次表达抗议,要求日方在台日暂订执法线附近加强巡护。

苏澳区渔会总干事林月英说,倒三角形新海域目前正值黑鲔鱼与黄鳍鲔捕捞季节,但由于海域界线原因,渔具很容易流到线外,呼吁台湾渔民注意,船只也不要越界;也希望未来的“台日渔业委员会”举行时,政府持续将新海域往东与往南扩大争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