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 义推出新劳动政策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杰忆罗马23日专电)受经济危机蔓延影响,意大利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年轻人的就业情况尤其严峻。为解决就业问题,劳动暨社会政策部部长乔凡尼尼拟定多项促进就业的政策。

根据意大利“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报导,乔凡尼尼(Enrico Giovannini)首先将缩短短期雇佣合约续约的间隔时间,并将简化从学徒合约转成专业人员的审核程序。

尽管各界批评声浪不断,乔凡尼尼仍坚持推动资深职员提早退休、让出职位给年轻人的“世代接棒”政策。

根据乔凡尼尼的计划,接近退休年龄的雇员可选择减少工作时数并降低薪资,让公司有余力聘用年轻人,政府将挹注10亿欧元,以支付资深雇员因工时减少而损失的退休金,预计可因此创造10万个工作机会。

另一方案则是,资深雇员提早退休但领取较少的退休金。不过,这必须推翻去年蒙蒂(Mario Monti)政府提高退休年龄到66岁的政策。

“世代接棒”的政策也可能适用于公家体系,由于政府支付公务员薪资高于退休金,每3人退休,就可以聘用1名年轻人,预计将逐渐把公务员人数从325万人,减少到300万人。

至于企业聘用年轻人可享租税优惠的构想,仍有待商榷。比较可行的方案是,薪资偏低的员工可享有租税的减免或补贴。此外还有青年职业训练方案,并在结束职训后协助找工作。

最大工会“意大利劳工总联盟”(CGIL)秘书长卡穆索(Susanna Camusso)告诉“共和报”(La Repubblica), 职业训练很好,但目标是找到稳定的工作,不是让年轻人从1个实习转到另1个,而且应该终止没薪水的实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