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捍清白 避利润移转争议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彭博社报导,苹果公司(Apple Inc.)执行长库克(Tim Cook)21日提供国会1项美国企业鲜少揭露的数据:他们的联邦税负。苹果去年纳税60亿美元,换算税率为30.5%。

据中央社报导,库克说:“这相当于每天1600万美元。我们缴了我们该缴的所有税款,1美元都不欠。”

尽管听证会上没有人质疑这项数据,但这却扭曲了苹果的整体税负情形。专研美国大企业实际税率的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商学院会计系助理教授戴仁(Scott D. Dyreng)指出,依照公开资讯,苹果的全球企业所得税率略低于14%。

库克拿统计数据捍卫清白,正好直捣这场企业避税争议的核心。像苹果这种跨国企业,都把收入从营运国移转到境外避税天堂,能借此操纵各自税率并拉抬获利。

曾任美国财政部经济学家的非营利组织“税务分析师”(Tax Analysts)首席经济学家苏利文(Martin Sullivan)表示,苹果的计算“忽视利润移转的问题,这正是那场听证会主题的争议核心”。“苹果已把巨额获利从美国移往海外1个免税实体,这是问题所在。”

苹果、谷歌公司(Google Inc.)、雅虎公司(Yahoo! Inc.)和其他企业都是运用“移转定价”(transfer pricing)减税,这类子公司间的交易能让他们把获利挪移到避税天堂,把开支转移至高税率国家。波特兰里德大学(Reed College)经济学系教授克劳辛(Kimberly Clausing)指出,这种策略每年至少让美国平白损失900亿美元税收。

库克声称的30.5%税率,是依苹果申报去年美国税前收入190亿美元计算而来,这占苹果全球税前获利约1/3。

美国参院调查人员实际上有质疑,苹果究竟有没有把原本应算进美国收入的数十亿美元移转到海外。自2009年以来,苹果已把300亿美元收入归到1家设在爱尔兰、且未雇任何员工的关系企业。

美国参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发现,苹果的全球税率因这家爱尔兰关系企业税率仅2%而被压低。根据戴仁计算,不光是去年,苹果过去10年的全球税率都略低于14%。

这项14%税率和苹果在年报中公开的有效税率25%不同,这是因为有效税率包含的不仅是实际缴给政府的现金税负,也纳入准备金。

苹果发言人陶林(Steve Dowling)除了库克声明和苹果申报资料外婉拒进一步置评。(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