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委提中国政策辩论 败选中国因素待解

【新唐人2013年5月23日讯】 五月以来,民进党中国政策上频频出击,先是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由党内大老担任委员,随后民进党中生代,提出台海人权决议文,青壮派立委,此时追加一记 中国政策大辩论,希望凝聚党内共识。如果民进党同意辩论,就会是1998年来,许信良和新潮流派路线之争后,睽违十五年的中国政策大辩论。

民进党青壮派立委,跨派系连署提案,建请民进党中央,举办中国政策大辩论,因应日渐复杂的两岸关系,以及台湾越来越显着的中国因素。

民进党立委 林佳龙:“这一场的辩论,应该做到为民进党执政做准备,为台湾人民未来找出路,为了两岸关系跟区域发展,能够奠定稳固的基础。”

归咎2012民进党败选因素,有评论认为,是因为当时的总统候选人蔡英文,无法交代清楚的中国政策。

民进党立委 李俊俋:“2012,民进党的败选,中国政策的不清楚,是主要的原因,我一向不认为如此。但是看到马英九这五年的执政,越来越朝一个中国这样的方向倾斜的话,就会碰到很多的问题。”

民进党立委 高志鹏:“基本上我们认为中国政策,是民进党永远无法回避的,一个重大的议题。//当然,台湾前途决议文里面,有清楚的说反对一中,但是其他,是不是还有其他的定位,可以来讨论?”

民进党中国政策基调,反对中共提出的一个中国原则,但具体来说,究竟要针对什么进行辩论?提案立委看法也不尽相同。

民进党立委姚文智:“包括到底是台湾独立,还是一中各表有市场?谁有市场?到底是九二共识还是宪法共识?或者是其他的共识?可以做为这两岸互动的依据。”

民进党立委 萧美琴:“恐怕比较难去分成正反两派,或者是很明确的,光是两种主张。”

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发言人郑文灿回应,目前看不出有明确的路线之争需要辩论,也没看到正反方的辩论提案。多多研究剧变下的中国,才是辩论前提。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政祥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