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六月来台 受邀立院演说

【新唐人2013年05月24日讯】目前正在伦敦进行访问的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确定将于六月底来台,并受邀在立法院发表演说。陈光诚将是有史以来第一位踏入最高民意殿堂的中国维权人士。

5月20日,英国议会将第一枚以彰显生命、人权和人性尊严的威斯敏斯特奖,颁给了正在伦敦访问的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这位因为帮助中国妇女反抗强制堕胎结扎和维权,而遭当局关押多年的中国维权人士,即将访问台湾。

陈光诚与妻儿,确定六月23日抵台,陈光诚将受邀在台湾最高民意殿堂立法院群贤楼发表演说。虽然正值休会期间,院长王金平仍安排院内接见。

立法院长 王金平:“委员本人邀请他(陈光诚)来演讲,他们个人来看我,我是会接见。”

在逃出中共掌控、赴美一年后,陈光诚曾多次公开提到,台湾的民主给大陆很多的启示,也持续对中国人权状况严厉批评。据了解,陈光诚23日抵台。[图卡]隔天举行国际记者会,并安排接受对大陆地区广播的节目专访﹔25日前往立法院拜会立法院长王金平,并在立法院群贤楼九楼大礼堂发表演说。

目前还在英国访问的陈光诚向媒体表示,希望来台能多跟台湾的司法界、律师界、人权团体等NGO会晤。此次来台,陈光诚也会与马英九总统的老师、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荣正式晚宴。各界推测,马总统会不会与陈光诚公开会面。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希望两岸的交流,能够跨越传统的经贸,能够达到包括人权、法治、自由、民主这些领域。 我们对于民主的实践,可以让中国大陆的人民了解,这个制度不是不能够,在中华文化的土壤中生根。”

马总统在世界自由日演说曾提到,两岸对话应该扩展到人权与法治,作为第一位进入台湾立法院发表演说的中国维权人士,陈光诚的访台,或许正是对马政府大陆政策的一次检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 政治新闻中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