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难 大陆毕业生找工作靠拼关系

【新唐人2013年05月25日讯】2013年被中国媒体称为“最难就业年”,近七百万应届大学毕业生面临求职的考验。老师公开劝诫“没有关系”的学生到二三线城市就业。但据媒体报导,二三线城市更是要靠关系的重灾区。

今年大陆高校毕业生高达到699万,但招聘岗位却比往年下降15%,这一涨一落使2013年被称为“最难就业年”。据《新华日报》报导,很多人投出110多份简历,笔试和面试却不超过10次;求职三个多月,至今还没有签约。一种绝望无助的情绪在学生中广泛散播。

华南师范邓同学:“找﹝工作﹞的过程中困难一点,做老师是自己找的,若是进公司,如国企,就可能要通过一些关系。”

硕士生孟莹在一家地方电视台应聘编辑,笔试面试都是第一,却因“关系”不硬而被挤掉。据《新京报》报导,有超过五分之一的学生表示,曾有被“关系户”挤掉的经历。

北京一家重点院校负责就业辅导工作的冯老师建议,缺乏“关系”的应届生可到二三线城市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华南师范郑同学:“我觉得这个﹝托关系﹞不可避免的,毕竟社会就是这样了嘛,在一线城市,压力会比较大,到二三线城市,也许会得到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

但中国就业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葛玉好指出,不管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都有“拼爹”的现象。一浙江网友指出,二三线城市由于地方小,人头熟,更是拼爹的重灾区。

有网友曝料,什么笔试,面试都是骗人的!内部早已定好的。网友肖子瑞表示,这就是中国特色,没办法。

一位《豆瓣网》搂主声称,自己所在的单位都被关系户塞满了,有人是塞了几十万进去的。大陆网站《求职新闻》2011年曾报导,85%的学生承认工作是靠关系找到的。

新唐人记者田净、广德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